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记忆逆流>



以拍照之名开了一间房,

在一场玩乐式拍摄与一顿粤式茶点之后,

穿过广州街头暖烘烘的风,

寻一包味道熟悉的香烟而不得,

也没什么所谓,回到房间,

就像伍尔芙所言,一间自己的房间。

开了空调,将逼人的热气隔绝在外,

扎起头发,听着系统为我推荐的歌,

头脑放空地洗了个热水澡。

全然放松与自在,

任由所有记忆逆流,无所阻拦。

这个房门不会被扣响,

我的耽溺不会有任何人来打扰。


一种从基本生活地暂时跳离而出的状态,

是的,像是游泳时,把头探出水面透气。

保有一种自带距离的安全与自由。



一千多公里的飞行距离,上海到广州,

却因天气原因,被取消了两次,

连续改签了两天。

第三天忐忑地到了机场,

一个小行李箱,一个背包,一个白色帆布袋,

要走一个月吧,大概是的。

从两点半延误到三点45分,

终于能够成行。


早早关了机,脑袋一片空白。

飞机滑行了很久很久,

往前冲刺飞起的那一刻,

感觉它在进行一次迫不及待的飞速逃离。


失重带来的昏眩感并不新鲜,

等同于那些走在眼花缭乱的人群里不知所措的迷路感。

高空上阳光刺眼,唯独我不肯拉上舷窗,

一本重读的书终于剩下不多的章节,

我决定在飞机上把它读完。

遇到正中红心的字句,却找不到包里的笔,

只好压了一个个褶。

重读却像是读一本新的书,

写进我心里,想要一句句划起来的地方也大都不同,

我对自己说,

时间与经历改变了你心里的重点。

你爱的人,你在爱里的具体化事件,成为你最大的世界。


六点的时候,广播响起,

说六点半会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

没有看手表,我只是看着窗外的云,

感受飞机穿云而过的颠簸感。

大概是六点45分的样子,广播又响起,

说由于广州天气原因,

只能被迫降落桂林机场。

都懵了,广西桂林?

在原来跟朋友约好的晚饭时间,

又上演了一场毫无心理准备的漫长飞行。


飞机渐渐降落的过程,

一路的风景都让我想起当时去北海的路。

不同的是,当时从广州出发,坐的是大巴,

睡不着,穿梭而过的沿途风景,

树木的形状与农田的颜色,却是都牢牢记住了。

低空飞行,

还看到了类似喀斯特地貌与规模不大的梯田,

始终还是美的。

在最后一抹夕阳熄灭之前,落地,

都不能出飞机。

手机开机时,看到了广州朋友跟家人打来过好多通电话,

赶紧跟朋友说明了这个有点奇特的滞留情况,

又告诉家人,嗯,已经到了,只是手机刚好没电。


从蓝天落日,到路灯亮起,夜幕漆黑,

我不知道时间如何如何流逝,

只是用手机拍下三张照片,颜色一变再变。


不知何时会再起飞,

飞机上的人显然都焦躁与不悦起来。

我却觉得这种经历还挺特别的,是挺好笑的呀,

来了一次桂林,却不能出去吃一碗桂林米粉。

但其实说“来了一次桂林”,

我却只是诚意不够的无情路人。


我在这个略显逼仄的时空里忽然领悟到一些事情。

之前没时间细想的事情,现在想起来,

像是经历过发酵般,懂了。


这个被孤立起来的时空隧道里,

想起一些故事,心痒的欢喜的隐秘的心痛的,

好像都被塞在同一个抽屉里。

每次的遇见都像在不同的城市,

但并不是一场场早就约定好的旅行。


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飞机才重新起飞了。

大概都觉得不重要了。

黑暗中无声飞行,

像被黑洞吸着走。

没有交谈,没有喧哗,

乘客都被这一次坎坷磨得累了。

看什么都已经是眼冒金星。

只记得我抵达朋友家时,已经是凌晨十二点多。

等着我的,还有一碗尚温热的猪杂米粉汤。


在飞机上,脑海冒出了很多句子,

有些正好撞进自己心里。

我以为我会记得,但并没有,

是随着黑暗一起归于无边际了。



因为拍照,重回了广外,

原本打算从学校那一条山路上白云山。

没想到还不到一年,

已经被围起来,设了收门票的点,

一条窄窄的水泥路显得尤其丑恶。

毕竟有着太多回忆,

回忆美好才更加显得现实残忍。

上一次失恋大概是在三年前的三月,

当时我一周要上好多次山,

自己一个人走着安静的山路,

能走多远算多远,能消释多少算是多少。

走一趟下来,心里总会好过一些。


拍摄完毕坐在学校里的咖啡厅休息,

学生们都埋头自习,

阳光倾斜地洒在他们周身,

特别温柔的光明照耀。


怀念那样能单纯读书的日子,

上课,下课,吃吃饭,聊聊天,

走走操场,谈谈恋爱,

去图书馆借书,去后门吃沙县,

窝在宿舍里看一整天电影,

写一整晚的长文字。

满心欢喜,有点敏感,失落了也很容易好起来,

喜欢一个人走夜路,一个人躺操场,

一个人喝酒,偶尔抽个小烟。

看着夜空吹着凉风,就明白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怀念的还有夏天夜间的选修课,

洗完澡穿上凉爽的裙子,穿着凉拖,带着纸笔,

就可以去上课了。

纵使当时再晕晕沉沉,

现在往回看都是美梦一场。


每个时期,日后看起来都会很美吧。

毕竟时光自带美化功效,

什么事物都会被不经意地打上柔光。

并不好的事件,被赋予意义。我们称之为成长。

美好的事件,于是就变得更美。

回忆起来全是胜似电影场景的美妙。


但是放在那时的我,

大概日后最想成为的,也就是现在的我了吧。

Hey ,我希望我没有让你失望。



呆在这间房里,能听到车水马龙的声响。

格局构造,多么像那时的珠海。

好像第二天就要出发去澳门了。

我吃过的最美味的葡挞,

仍然是在澳门吃的那一口。

最好的天气,好像也都被一一占据。

一切都对味,没什么不妥。


此时怀念的还有一杯路边小店里的冻奶茶,

刚刚好的甜度与浓度,

解渴又解乏。


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评论(7)
热度(128)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