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趴在床上写明信片。

这是我无法变更的一个习惯。

每到一个城市,买下随意晃荡而得的明信片,

写下零碎言语,有时署名,有时故意只留日期,

掏出备好的邮票一舔,即刻可以飞往不同地方。


收到过我明信片的朋友,

即使之后我再也不署名,

他们也会见字如见人。

有些东西,不经意间便可烙印心底,

我相信。


晃荡一个城市,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瞬间抓住我眼球的,

总是一个个不怎么起眼的绿色邮筒,

或圆或扁,静默呆憨。

心里会响起一声长长的恍然大悟,

盘算着哪一天把明信片带到这里来寄。


至于邮票,

以前不知为何总是遇上只有明信片没有邮票的窘况,

于是我也慢慢养成一个自带邮票的习惯。

到一个能买到邮票的地方,

一次购买一大把,透明小袋子装好,

夹在本子里,时时能派上用场。


习惯是长久没有改变,唯有收信人一项,

总是不知不觉变换。

第一次自己一个人旅行时,寄出好多好多张明信片。

后来,自身纹路逐日清晰,

心底界限不由分说非黑即白。

态度变得平和包容,心底的人却少了,

明镜一般,知晓哪些是自己真正的同类,

哪些是自己真正关心在乎的人。


从此愿意一张一张往同一个地方飞明信片。

每次寄出,这个动作虽是我单向发出,

愉悦却即刻漾在心底,像即拍即得的拍立得成像。

我知道收信人不会厌烦,

这来自不同时期不同城市的记挂。


那些长久不变的收信人,

才是真正能留在你的生命里,

一路安静相伴的朋友。


她说,“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你好像一直在身边”。

我笑,所有故事深深潜入夜色,留风声盘旋低吼。


每到一个地方,每经历一次内心的重大转折,

也都会给我自己写明信片。

就像是跟遥远的自己对话谈心。

就像是,这一个我在外漂泊,

另一个我却一直静静守候,

见证我每一段跌宕,沉潜,成长。


原来我早已把根扎于自己心里。


每次给自己写明信片的时候,

心总是虔诚真挚的,

一切瞒不过远方的你,

一路你都看在眼里,

所有不被理解支持的,你都静默懂得。


回去之后,便会收到一沓寄给自己的明信片。

回首皆是修行路,节点一般提醒自己,

曾经你在何方,你在经历何事,

你在挣脱何物,你想成为何人。

莫失莫忘,最素朴真实的自己。


今晚曲奇饼给我看他以前的文章。

胶片里透露着淡淡心绪,

我好像能看到彼时彼刻的他,

走在怎样的路途,看到怎样的风景,

带着怎样的心情,拍下一张张照片。

文字里有着深藏起来的温柔和细腻。

他戏言回头看,觉得那些文字好青春。

读的时候我却感受到愉悦,

心里有忍不住的笑意溢出,

告诉他,很真实,也很可贵。

“毕竟写文的时候是在跟自己对话谈心”,

有这样直面自己心绪的时候总是好的。

思想会成熟,用词与文风都会不断变化,

但这些形式的东西无关本质,

本质没有变——在做自己想要成为的自己。

他说他把好多文章锁起来,

“没有删,只是珍藏起来”。

都是走过的路途,看过的风景,成长的痕迹。

我也不会去删,任它变成别人口中的幼稚抑或矫情,

没关系,因为现在的我脱胎于旧日的我。

那是我走过的路,只跟我自己有关。


他有篇在北京的文章提到我,

“鹰婕,这是我喜欢的名字,

我看到坚强外表下像小鹿恐慌的样子,

看到瘦小的身体里有着令人恐惧的痴狂。”

笑了,脑海晃过一起没心没肺疯癫的画面,

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看到,

有意无意藏起来的东西。

也不需问,同类之所以为同类,

就是能轻而易举默默将你看穿。


给我看他锁起来的文章。

一种信任于无形中交托。


都继续写吧,只要是当下自己真实的心绪,

只要是憋在心里想要说的话。

所有对话谈心,所有记录见证,

一篇文字书写完毕,一切都成过去。

一篇篇文字翻阅而来,

你知道,你何以成为现在这个你,

你明白,你将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你。


2013年11月7日,天津。


评论(38)
热度(13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