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小时候我总爱缠着这个女人。

缠着她给我梳辫子,

缠着她给我买好看的小鞋子,

缠着她给我买一盒又一盒的蜡笔。

缠着她哄我睡觉,给我讲睡前故事。


她总是不给我买,

任我哭啊闹啊地上打滚啊都没用。

但是几天后,她还是会带上我一起出门,

买回我心心念念的东西。

幼儿园中班的时候,

有一回她终于买回我想要的发夹,

但是颜色我不喜欢,艳艳的肉粉。

居然记得,不敢再让她伤心,

于是我装着满心欢喜的样子,

那个小小的发夹戴了好一段时间。


有时候心里也会偷偷怀恨在心。

有一次幼儿园放学,

所有小朋友都被家长们接走了,

只剩下我一个人,小手抓着铁栅门,

眼巴巴地望着巷口,一直望一直望。

从大白天等到天黑,

门口的大爷问了我好几次,

怎么爸爸妈妈还没有来接你?

打个电话给他们好不好?

我直摇头,说不,我不要。

那么小就那么倔,

不相信他们把我忘了,一定要等到。

一直等到巷口出现一个身影,但那不是平时那个人。

我四姨,她骑着脚踏车,很快就到了我跟前。

她跟我说,家里来了客人,聊天聊到把你给忘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们回家。

哇地一声,开始大哭。

从幼儿园一路哭回家里,

坐在自行车后座,抱着我四姨,

眼泪把她墨绿色的连衣裙涂得很难看。


 好像是接下来几天我都不跟她说话了。


青春叛逆期,每天在家里都会跟她顶嘴跟她吵。

我们看谁都不顺眼。

有时候把她气哭了,我自己也开始哭。

我爸感叹道,

别人家的女儿都是贴心小棉袄,

怎么你们,母女关系那么差。

那时在吃饭,听完这句话,眼前就模糊了。


初三的母亲节,

我哭着写了一封好长好长好长的信给她。


前段时间回家,

终于在隔了那么多年之后,跟她一起睡。

黑暗里,牵了牵她的手。

粗糙,温暖,陌生又熟悉。

我说,瑞芳姐,你的手变小了。

她摸摸我的手心,摸摸我的手指,

说,你的手,怎么那么瘦那么软啊。

一瞬间哽咽说不出话来。

她又轻轻地说,下回,人要看准点。

开始止不住地泪湿枕头。


那段泛黄时光。睡前有她呢喃神话故事。

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

她再没有新鲜故事可以讲了,也不再讲。

于是轮到我给她讲,

那时我讲着自己乱编的故事,

经常在一顿噼里啪啦之后,突然静下来,

轻轻转过头,发现身边这个人早已睡得打小酣了。


其实家庭生活也曾经不幸过。

听过太多争吵和咆哮。见过太多暴力和眼泪。

小小的,都自己默默承受着,

扯着我哥的衣角问他,

哥,爸妈要是离婚,你跟谁走。

他说不知道。

我抱住他的手臂说,我跟你,不跟他们。


幼儿园大班的时候,

我坐在她的自行车后座,抱着她,

却有一滴一滴湿湿的水滴在我手上。

我知道她哭了。

那时候,那个扎着两条辫子的小女孩,

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好好保护她,

一定不要过得像她一样!


后来我明白了,

为什么我从小就有女侠梦,女警梦,女巫梦,

为什么初中会去学跆拳道,为什么大学会加入武协。

原来都一个共同的情结,

想要好好保护她。


评论(66)
热度(2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