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从此城到彼城,3246公里。

一个人不加喘息地日夜兼程,步行要23天。

骑自行车穿越白天黑夜,不闭眼不休息,需要6天。

轰隆隆的火车,要先去北京,才能转到彼城。

途中需要31个小时。


那边2℃。

是否穿着黑色大衣默默潜行。


前一秒在心里问,是否,看到雪了。

后一秒摇摇头,告诉自己,

不是都春天了么。


愿彼城天气晴。

低温却不刺骨。

不似南国冬天那样无处遁形。

天空是否蓝得纤尘不染。

偶有白云,飘飘渺渺,不知所向。

你是否随身带着相机,且行且伫。

定格些许静谧,寂静欢喜。


天上是否大风。

又是否让你想起,

曾经有个人,总是长发凌乱在风里。


有没有跟你说过,

我小时候很喜欢安安静静地看天。

那时家门前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木棉。

一年总有棉絮纷飞的日子。

妈妈念念叨叨,皱着眉头关了窗,清扫屋子里的棉絮。

她走后,我又开了窗,

小小的身子晃荡在窗边。

那么蓝的天。没有云。

看着看着,眼前失了焦,

总觉得那纷飞的棉絮,就是一朵一朵的云。

柔软,轻盈,自由飞翔。


后来那棵古老的木棉树竟然被砍倒。

好多次我跑到家门前的空地上,

看着那很大很大的木桩,

那些数不来的年轮,

小小的年纪也会难过得一言不发。

那时到底是为什么难过呢?

是因为再也看不到弥眼的红花,

再也看不到白云一样的棉絮吗。


再后来,那里杂草丛生。

不懂什么是荒凉,

却也心底有泪。


再后来,凭空立起好多楼房。

泥土和野草再也无处可觅。

从此,在那个窗口望出去,

就只是笔直的水泥大道。


之后我再也不肯停伫在那窗前。


很多时候人们都显得很理智。

好像胸有成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是的,只是好像。


经年之后,会不会后悔。


这里狂风暴雨。

阳台对面的那排树,

在狂风里扭曲狰狞,

让我想起黑森林里被施了魔法的树人。


我就那样站着,

闭上眼感受雨的狂乱无序。


我想,这天空大抵也是压抑了太久。


你有没有注意过那些风声,

忽高忽低,或嘶吼或喑哑。

其实风声都是带着翅膀的孩子。

开心了就自己玩儿,没空招你惹你,

高空翱翔,漫游天际。

不开心了就千方百计吸引你的注意,

撒娇撒野低空盘旋。


也许,就算我能飞,

穿越那么多风声云翳,

途径那么多丘陵盆地,

跨越那么多韶华易逝,

也终究抵达不了你的心。


但还是,愿晴日常在,

映照你的眼眸,熠熠有光。


评论(17)
热度(71)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