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 我会永远有上海情结 >


微博:鹰婕

图文完整版在公众号:鹰婕


整理了我过去几年在上海用胶片记录下的街道风景。

那时我住在市中心,

总是骑着自行车,或者散着步,

就可以穿行在这些迷人的街道。

穿行过的风也有一年四季之分,温暖或清醒。


这座城市的街道风景总是在我心情糟糕的时候狠狠地治愈我。

去散步,吹着凉风,拍几张胶片,

买两个刚出炉的面包,

或在路边小店抱走一束花,

由此又恢复了满满元气。


有繁茂与衰落的梧桐树,斑驳的光影,

温柔配色的房屋,随处可见的美食小店,

坐在路边喝咖啡的人,等待红绿灯的摩托骑士,

连同老弄堂里晾满衣被的架子,

有时光痕迹的旧门窗,

高低参差颜色各异的屋顶,

也是春夏秋冬都美丽。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去上海工作生活,

现在想来好像也是“无心之举”。


2015年我刚毕业满一年,

不喜欢在广州的工作和生活,

厌倦了每天挤地铁透不过气的日子,

同时感觉压抑,疲惫,想要逃离。

既然逃离不了生活,那就换一个生活的地方。

我是这么想的。


那阵子我的好朋友M已经在上海工作了大半年,

M会时不时发点上海好看的街道和梧桐树的照片给我。

可能是触到了心里某个奇妙的点,

我对这个原来无感的城市有了向往。

原来上海不是只有大都市拥挤的车流和高楼啊,

隐藏在小街道里的一切好像更有味道。


那时刚有上海有一个联合胶片展览在展出,

我的作品在其中,策展方也给了我门票邀请我去看展。

于是,我不顾家里人的强烈反对,

也不顾广州好朋友们的不解,

二话不说辞了职,带着几百块钱只身去上海旅拍。

当时我只是想要狠狠放个假,

之后是否就住在上海还没决定好。


住在青旅,在上海呆了十来天,

M有空就带着我逛上海好看的地方。

也工作,拍了好几个可爱的姑娘,

一边拍一边感受上海的风情。


那时是九月份的上海,

有着明媚的阳光,茂密的梧桐树叶,

退却燥热的凉风。

风吹过,透过梧桐叶子斑驳在地上的光影跟着摇曳,

整条街道都是这样流动的光,

电影一般的诗意画面。


其实早年当博客盛行的年代,

我还只是一个小城镇的高中生,

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了一个有灵气的姐姐写的文字。

她的博客里没有照片,只有一篇篇清冷的日常小文,

不知为何读来就是让人向往她生活的地方。

现在记忆模糊了,我记得有一篇大意是这样

(用我自己的语言组织了一下):

加完班,自己钻进路边不起眼的日料小馆,

抖抖风衣上细小的雨滴,刘海也湿了几缕。

跟老板打了招呼,要了茶泡饭和关东煮,

也要了一瓶梅酒暖身。

吃罢,雨也停了,

从日料店出来,身上留有酒意余温,

又转身钻进旁边的店去挑几张电影碟片。

周末该是下雨也不怕了,在家里看几场电影也好。


后来当M带着我逛上海的时候,

我心里总有波澜,

觉得早年滋生我浪漫向往的细碎文字片段,

在现实中有了真实映照。


那次旅拍完,去东南亚旅行了一个多月,

接着回到上海,就正式在上海住下来了。

也由此开始了好几年跌宕丰富又梦幻的生活。





在上海生活写下的一些日常细碎文字。


/

上完body balance 跟老师闲聊,

换完衣服穿得像只熊走在回家路上。

突然想到今晚要腌蒜香鸡胸肉呢,

拐进超市买了蜂蜜和保鲜膜,

晚市的菜也便宜,又抱走了圣女果和小青菜。

昨晚我妈跟我说冬至到了,该吃汤圆了。

今天中午我跑去买了一盒手工黑芝麻汤圆。

明天煮的时候放点桔皮和姜,汤一定也是好喝的。

路上看到有人刚下班,

站着红绿灯底下神情松垮地抽着烟。

下着毛毛雨,我用帽子和围巾守住我的温暖。

每天这些微不足道的细小情节,

组合起来都让我觉得幸福。

就是生活本身的魅力呀,

不施粉黛素面朝天也是万分迷人。



/

吃完早餐后在家附近遛弯儿。

抬起头看晾在外面的衣服随风摆动,

突然想起我在巴统拍过的那一张动图。

生活的前前后后总是有万般联系。

无法做到斩断回忆,也没有必要。

就一直向前走就好了,

一边走一边看回忆变得闪闪发光。

是呆坐在地板上看阳光里的尘埃,

却觉那是宇宙中一颗颗星球的那种闪闪发光。

九月的上海太舒服了。

湛蓝的天,道路两旁仍旧鲜绿的梧桐,

阳光总是透过树叶在地上画出光斑,

风一吹啊,呼啦啦的,

树叶沙沙响,光斑摇曳浮动。 

当时爱上上海便是在九月。

一天中不论哪个时段走在路上,

都觉被风轻拂得身心松软。

这个季节有抚慰人心的温柔力量。



/

走在夜幕降临的路上,

边走边有梧桐叶飘落在身旁,

踩过路面上的落叶,

发出一声声脆响。

在这一刻听见了又一年的时间流逝和四季轮转。



/

喜欢的一天啊。

早起给自己做了早餐,盘腿坐在地毯上吃光光,

咕咚咕咚喝下一杯热牛奶,感觉整个身体都暖了起来。

出门拍照,客片姑娘一出现就是古灵精怪的可爱模样。

小小的一只,笑容灿烂温暖,

像夏日树叶间闪烁的阳光。

去乘坐观光巴士,两个人承包了整辆车。

穿行在风里,心也跟着飞起来,

飞过两旁的梧桐树,飞过好看的街道。

她喊着好棒啊,一直在笑。

地铁转线的时候,拐进面包店,

给她买了一个流心芝士挞,我自己要了一个葡挞。

吃进嘴里的时候觉得幸福,是很久没尝到的味道了。

拍完照在院子里喝着奶茶聊天,一不小心天都快黑了。

告过别,背着包去喝了一碗热腾腾的酸菜黑鱼汤。



/

生物钟好像一下子就变了。

总是在六点多七点自然醒。

洗漱完站在窗边喝了杯温水,下楼吃早餐。

阳光被云层挡住,时有时无。

上海的晨间生活气息倒是举目皆是。

坐在店里吃豆腐脑的时候,

一道光好像聚焦一般,照在腾腾热气上。

真好看啊。

想起小时候在冬天的早餐去吃豆浆油条,

升腾的白气如同一个个涌出的拥抱,

让我觉得温暖。 

一旦觉得这是个美妙的早晨,

这是美妙的一天,

连同路上光斑,隐秘小窗,都迷人。



/

早起,洗漱完毕换上T恤短裤出门觅食。

幸好依然住在一个人间烟火气浓厚的地方。

车流叮叮咚咚,小小早餐店热气腾腾。

上班族一脸没睡醒,拎着简单早餐行色匆匆。

阿姨阿伯们已经买好了菜,走得气定神闲。

买一个煎饼,再在隔壁买一碗豆腐脑。

小摊老板都小姑娘小姑娘地叫我。

一只耳朵塞着听Body Balance的音乐,

一只耳朵竖起来听外面的世界。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

这种朴实的烟火气息让人觉得,

一定要好好生活啊。



在上海生活过的那几年,

我学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好好生活,好好感受,好好爱自己。


“ 结束完北京的旅拍回到上海,

天微微地凉了。

我给自己做了份简单的早餐,

吃完骑着自行车,

穿过满是梧桐树的街道,

穿过初秋清醒的风,

去赴一个约,

拍我可爱的客片姑娘。”


之后不管去哪座城市,

应该都不容易对生活低头妥协吧。


见过了丰盈可爱的世界,

咕叽咕叽吸收了养分,

后来也会变成一个丰盈可爱的自己。


/

评论(8)
热度(27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