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仿若荒野>

—— Turkey·Cappadocia



完整篇在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在伊斯坦布尔启程,

坐了十个小时的夜间巴士,

于清晨六点抵达旅途的第二站,

卡帕多奇亚。


原本惧怕所有大巴。

国内的大巴我已经尽量不坐,

那股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味道总是很吓人。

在越南坐过可躺平的Sleeping Bus,

舒适程度已经很高了,

但因路况颠簸不堪,竟一夜不能入眠,

早上抵达旅馆后,

趴在马桶那里开始干呕了很久。


这次旅行我们在土耳其从西到东,

跨越广袤疆域,全程靠一站一站的巴士抵达。

还没遇上现实之前,

我的心理预设已经让我默默干呕。

谁知上车之后,发现车上竟然一点点异味都没有,

宛若平地之上自由呼吸。

不是个例,在土耳其坐过的所有巴士都是这样。

巴士上的座位不能躺平,

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你提供咖啡与小零食。


以前的巴士之旅基本上都靠意志力与一身疲倦勉强撑过,

为了抵达某些地方,这些途中辛劳可以忽略不计。


在土耳其坐的大巴,却真的像是,

极少让人产生生理不适的理想预设。





于清晨抵达格雷梅(Greme),

在睡梦中被外界朦朦胧胧的光亮唤醒。

睁开眼,隐约看见车窗外飘着雪。

雪越下越大,不一会儿周遭全是白雪皑皑的一片。

三月中旬的土耳其还会下大雪,

这倒是让我觉得惊奇。


身为故乡在南方海边小城的孩子,

看到雪总像是得到生命意外的奖赏。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鹅毛般”的大雪,

一大片一大片的白雪,几乎是半带着砸落,

这样落满你的发,你的脸,你的衣裳,还有脚下这片大地。


入住旅店后,我先去房间里看了一下,

然后又心满意足地跑出去看雪了。


戈叔喊着,等一下雪化了全是水,你就感冒了!


但我也不在意。


就站在走廊外面看着白色的世界,

抬头看天,

看大雪纷落而来的方向,

你知道吗,

那个方向就像藏着一个隐秘通道,

那么一瞬间,

所有的雪都在那一个通道显形并飘落人世。

像一种久违而亲切的问候,

一种让人舒心的凛冽与清零。

我好像触碰到了某种以前一直怀想着的,

难以言状的渴望。

或许那种渴望就是此时此刻,

我独自站在大雪里,周遭一切寂静,

我听见风声,也听见大雪飘落的声音。

闭上眼去,把自己丢入凛冽冬日的一种清醒感。


没错,这种清醒感,

会让我忍不住想要落泪。





走路去晃荡,不知道去向何方。

景点都不想去了,就只是想随处走走,

看到公路,看到挂满陶罐的树,见到远远近近的马,

还有神奇的喀斯特地貌,

以及石柱里的穴窟。


戈叔指着穴窟说,

那里都是可以住人的。

三年前跟那对格鲁吉亚兄妹在卡帕遇到,

他们俩可酷了,晚上还跟当地人住过洞穴。


走着走着天又下起了大雪,

大风还硬生生刮着脸。

冷得我直哆嗦,

躲到一个风蚀痕迹严重的石头后面,

点燃一支烟取暖。


越走天越暗,

毫无防备地被小冰粒砸中了头。

于是开始了,冰雪交加,大风肆虐。

我们全身都落满了冰雪,

雪水又把衣服弄得湿漉漉。

开始小跑着要回旅馆,

但我看着周遭人迹罕至的荒野,

还有狼狈的我们,竟然觉得好好笑。

其实这一幕也好珍贵,

这样被认为是恶劣的天气,

对我来说却是稀有记忆。





靠近傍晚时分太阳都出来了,

想去寻找一个制高点看日落。


谁知走着走着又下雪了,

但也因此遇到了另一番荒野景象。


又不仅仅是荒野,

在俯瞰眼前的地质地貌时真切感受到地球万物运转的神力。





原先很想体验的热气球,

因为天气恶劣而搁置。

我竟没有因此难过半分,

赖赖床,去楼上的房间吃免费自助早餐,

看他们墙上的电视机放着土耳其的流行歌曲MV,

想着临近的伊朗在公众场合肯定不会有这样热辣的画面出现。


旅馆的房间其实很舒服,

洞穴形状与质朴细节带给人莫名的安全感。

是那种我可以赖上好几天,

仅仅只是坐在窗边捧着一杯热茶看飘雪的喜欢。




多出来的时间便坐车前往附近的小镇。

公路两边都是山丘和沙谷,

形状各异的侵蚀岩柱远远近近地伫立。


播放列表随机播放,

这时放到一首Welcome Home,

人声“啊~啊~啊~”响起的部分,

简直太契合当时车上所有广袤风景都在倒退的场景。

也因此想到要写卡帕多奇亚这篇时,

第一时间想起的背景音乐就是这一首。


几乎是,现在这首音乐一响起,

就像时间倒带一般,

又可以立刻把我拉回到彼时彼地。

凛冽的清醒感,

广袤而孤独。





人迹稀疏,

连空气也是稀疏又清冽的。


而我还时常想起那些身处孤袤土地的时刻。


仿若荒野。

清醒笃定。



Traveling Diary



·

·



评论(4)
热度(91)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