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认真」


傍晚,我揣着热腾腾的煎饼跟奶茶,

找到一块安静的草地,

边享受晚餐边看书。


不远处也坐着一个女孩儿,

一手托腮,一手握笔,低头专注。

朴素自然的样子,

身上罩着一层绒绒的日光,

这样寻常得经常被无视的画面,

在我眼里却像是一场好电影。

耳边是夏季奏鸣曲,

叮叮咚咚的鸟鸣蝉叫小虫跳,

还有窸窸窣窣的日光钢琴,

像电影《傲慢与偏见》一开篇那样的惊艳舒缓。


我总是爱看这样的场景。

女人的美,女人安静舒心的美,

不造作,不矫揉,

不扎眼,也不突兀。

自在自得,专注于自己的世界,

眉头微蹙也是赏心悦目。

而男人,动人的画面与细节又不太一样。

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

认真,最动人。


其实何止是神态样子呢?

是状态,

一种揉在骨子里的态度,

一种生命面对世界的姿态。


玩玩而已的是人渣。

轻则伤己伤人,重则毁人不倦。

游戏人生,其实只是漂浮在生命的表面,

因为所谓的受过伤和害了怕,

于是把原始本质的自己关起来,

背着一副驱壳,

长成一朵墙角里的蘑菇。

亭亭玉立。

此后以蜻蜓点水的姿态戏梦人生。

但与此同时,生活也将其抛弃。


认真生活的人,

至少是不负自己不负卿。

虽然认真的人,也最容易受伤。

因为认真的姿态,

势必会将自我的世界打开,

势必会心明眼亮向外伸展自己的触角,

去触碰,去经历,去投入,去感受。

比起那些把心紧闭的人,

认真的人,当然也因为温柔和广阔,

于是更容易受伤。


想起一句话,

“认真你就输了”。


狠狠白个眼,斜斜鄙个视。

会这样想的人,才是从一开始就输了。

活得精明轻巧,避开挫败苦痛,

于是就真的赢了吗?

再说,只赢不输又怎样。

生命不再潮起又潮落,

生活不再有坠落有飞扬,

这才是最大的虚无,

从生的开头,一眼平顺望到结尾,

连期许和失望都不用了,可以直接一死了之。


其实很多人不是不想认真。

只是,不敢认真。

因为害怕。


久而久之,这样的人也会变成边缘角色,

没错,的确在上演自己那出戏。

只是,不怎么进入角色。


就像,不怎么投入。

做事如此。对人如此。待情亦然。


但是,你能活多久?

还能活多久?

既然爱了就爱了呗,

既然想爱那就去争取呗,

既然想做那就去实现呗,

既然想好好爱一回那就狠狠去投入呗。

真的可能,犹豫一秒,错过一辈子。

结局如何又是另一回事,

但至少,经历过,不遗憾。


我不说“我要好好生活”了,

我想说,我会认真生活。

不仅去拥抱欢笑和美好,

也拥抱泪水和破碎,

我爱我的放肆大笑,

还有我的嚎啕大哭,

认真的生命就应该是立体的,

有光必有阴影,

我不忽视,我也不抗拒。


任凭世间飞短流长,

你活你的百毒不侵。


只求活得淋漓尽致,

该爱就爱,不爱就放手,

说一声谢谢陪伴,

甩头发转身离开,

前面是你大把的地阔天长。


知道所有结局都轻描淡写,

所有过程都缠绵交错时日冗长。

该自我排解的就去沉默不语,

该自我挣扎的就去辗转反侧。


如果你正在坠落,或者正处低谷,

那又怎么样?

你知道又会迎来一次尽情飞翔。


评论(61)
热度(480)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