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 留下 >


微博:鹰婕

图文完整版在公众号:鹰婕



近来的日子都快。

快到,还来不及反应,时间全悄悄溜走。


一周一周地,两个发小会在周五之前问,聚吗?


无非是在一起散漫地吃个饭,聊着天。

去没吃过的餐厅寻找新口味。

没有禁忌的话题,什么都可以聊。

总在夜深之前各自回家,

但一些心头阴霾会因一次小小的团聚而随风飘散。

吴婕这样说。



收到了汤梦瑶给我寄的手作小甜点。

“可露丽”,“玛德琳”,

全都是因为她我才记得住的名字。

在阳光下拍了几张温柔的照片,

喝着玉米须茶吃了几口满足。


收到了亦斐给我寄的小零食。

芒果酥,凤梨酥,水果干。

想起以前在上海独居的日子,

亦斐提着一大袋零食来找我,

一不小心扑了个空,

她把东西放在门口就走了。

等我回家看到的时候感动坏了,

一种被宠爱着的感觉。


不知在哪部韩剧里看到一句简单的话,

“爱,就是一直给好吃的”。


在上海的时候很爱跟好朋友们去各种地方吃吃喝喝,

被带着喝好喝的饮品,也吃到让人觉得惊艳的食物。

在心里默默记住了一些小店的名字,

也带着另外可爱的朋友去体验一番。


生活没那么复杂,

至少我们的友谊都简单清爽得犹如一杯夏日里的加冰青瓜水。

许多可爱的心意只是借由一些简明又日常的事件表达,

比如与你一起压马路,与你一起喝奶茶,

与你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



我还收到了亲爱的玉珍给我寄的包裹。

拆开来是一本大的相册,

“可以给你放很多小番茄的照片”。

一封手写信。两张笑得灿烂无比的拍立得。

最珍贵的是她的笑,还有一笔一画写下的信件。


我们喜欢做一些跟时代大潮流逆反的事情。

我喜欢拍很慢的胶片。她喜欢给我写很慢的信件。


她现在在遥远的济南,

我们很难得才见上一面了。

上次见她还是在我的婚礼上,

我想都没想地直接把手捧花给了她。


在翻开信纸的时候,两张拍立得掉了出来。

捡起来一看,看到她依然纯真灿烂的笑颜,

还有已经长了很多的头发,

忍不住鼻子一酸,

很想立刻给她一个暖暖的拥抱。


她其实内心是个很容易脆弱无助的孩子,

很多时候需要的不过是一句暖暖的话,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总在遗憾我们要是在同一个城市那多好啊。



生活还是有些遗憾是无法跨越的吧。

但也正因为如此,

我们更感珍惜。


想起之前我们的一次对话。


“过去没能及时陪伴你的时分,我感到很抱歉。”

“没事。我们拥有过的时光都最好就行。”



日子好像沉淀下来的,一条缓慢的河。

我依然热衷用相机捕捉各种光。

阳台上因植物而有的光斑,在风里摇摇曳曳,

是永远看不腻的画面。 


也想起那天我们懒懒地泛着小船,

于日落之前有一抹极温暖的光落在你身上。

像琥珀一般,一张底片便有了一刻想记住的瞬间。

还没冲扫的那些画面,

不知我在你镜头里是不是也被暖暖的光紧紧包裹着。


一些缓慢而温柔的歌一听再听。好像心上配乐一般。

某些午后时刻,在小工作间里走出来倒水喝,

猛然见阳光倾泻在植物上。一瞬被治愈。


家里的植物都长得很快,新长出的绿叶茁壮肥硕,

跟有了时差的胶片里完全是不同模样。

我跟刘老师都被尤其突出的肥叶子逗笑,

我也同时觉得被生活善待。


囤了五卷的日常,是搬到广州之后才开始拍的。

寄出去冲扫之后就忍不住天天查看邮箱。

六天之后才收到,立刻兴奋地下载。


对拍胶片这件事,也仍然是当初刚接触时的热情。

能在一些生活切片里窥到自己热情不减,

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




万圣节那天晚上,我去上了刘老师的课。

下完课,他给我买了我直勾勾盯着看的草莓和抹茶大福。

快回到家的时候,糯米大福解冻好了,

两个人都饿得要死,赶紧停下来拿出来吃。

给他草莓的,我吃抹茶的。

我刚咬了一口抹茶,他回过头把草莓的凑在我嘴边,

叫我尝一口。

可我嘴里的还没嚼完,连话都说不清楚,

他问,嚼干净了吗?

我还没嚼完,嘿嘿嘿地笑出来,他也笑了。

咬了一口他递过来的草莓味,啊,真好吃啊。

沉浸在那一口冰甜的草莓味里,

很满足地边吃边转过头要继续走,

看到前边有个阿伯坐在花圃边,大概一直看着我俩吧,

看到他都忍不住一脸开心地笑。


很多开心都是这样细小又难与外人道的。

描述出来还觉得冗长,

但确实都是在这样细小又不加预设的时分里发生。


我依然觉得世界很大。

广袤,庞大,未知,

值得为之一而再再而三地出发抵达。


但是能让我觉得幸福的事情已经越来越细小。

细小到有时我的“瓶子”已是满满当当的状态。


我在想这大概是生长至某个阶段特有的心境。

棱角有些被磨平,有些深藏至身体深处。

整个人变得柔软,也更容易感受到柔软的心意。


是前面那么多年的抗争倔强与孤傲,

被时间过滤后,留下来的,给自己的礼物吧。




跟刘老师去看电影,依然坐在最后一排,

趴在他身上,被他攥着手。

他总是习惯转动我左手无名指上那枚戒指,

坐着看电影时,开车时,大概都是无意识动作。

我也习惯像抱着一只大布偶熊那样搂住他,

摸摸他的肚子,摸摸他的脸,摸摸他的耳垂,

再亲一亲他的脸颊。

脖颈间他的味道也一直没有变。

好像就这样,相同的动作,相同的味道,

在不同地方的不同电影院,看过了一场又一场电影。

最后都是牵手走在路上,穿过夜里的风,回家。

任何只与他一起,唯独两个人共享的时间都是寻常生活里的光。



广州下雨了,下了一整天,空气里是冰凉的味道。

阳台的门没有关,三角梅的落花被风吹到客厅里,

小小一列,像这一年走过的痕迹。

想起不知什么时候看别人发的一句,

终于遇到一款“暮冬时烤雪”味道的香水。

就冲这句话,也想把那系列都买下来,木质,草香,自然气息。

有大自然香气的,大概都不会让我失望。


给刘老师的二姐过了生日,拉着不会打扮自己的她,

去换掉了老气沉闷的发型。

剪成短发,染了类似我头发在阳光下的那种颜色。

瞬间年轻清爽了许多。

临走的时候,二姐去洗手间,

在没有开灯的大楼里,我抱住刘老师,喃喃说“好困喏”。

他跟我说,“宝宝,谢谢你”。

黑暗中送来一个刚喝过奶茶的,甜甜的吻。


然后我意识到,

即使是最亲密的关系,面对最亲密的爱人,

再细小的事情也不能吝啬感谢与赞美。

一声谢谢和一个拥吻,

可以化掉所有不好明言的劳累困倦。


夜间回家,昏昏沉沉地睡着,到小区后停车,

我还以为只是收费站短暂停留。


回到家之后发了一会儿呆。

想念起上海有初冬雨水的模样。

想念起好朋友们。

想念起一些老旧得犹如泛黄书卷的日子。




雅咏给我留言说,波士顿下雪了,你要注意保暖哦。


我也好想穿成一只熊,跑到雪地里打滚。

去雪地里,嘎吱嘎吱地踩着白雪,

空气是冰凉清冽的意味,

呼出的白气好像写满你面对生活所饱含的热情。


“以后你想去的地方我都会陪你去。”

“嗯!”


该去买拍立得相纸了。

我也要拍几张我的拍立得,

连同一封手写信,

寄给在北国呼吸着冰凉空气的老友。




翻开我的日常随记手写本。

发现现在的字体已经跟去年的有了不同。

竟然觉得去年的字已经显得稚嫩。

现在的字像再无框架束缚,

每个字都舒展无忧,是本色的自己。

有潦草,但潦草背后却觉得都是真性情。


这才意识到,写了很多年,

才慢慢写成自己想要的字体。

走了很多年,也才会修成自己喜欢的自己吧。


你所经历的,你所爱所在意的,

不仅仅会内化在你的容貌气质之中,

还会显现在你执笔所写的字与文中。


我看到了一篇,

刚跟刘老师在一起时写下的小幅文字。


“我要写下好多琐碎的小事,拍下好多日常的胶片,

因为在一起的每一天都珍贵,都值得被留念和眷恋。”


/




评论(6)
热度(106)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