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我们家的第一本相册>



微博:鹰婕

公众号:鹰婕



300张6寸大的柯达相纸,塞得相册沉甸甸。


准备洗照片的时候我还考虑过,

要不要洗手机照片呢,

毕竟效果肯定没有相机拍出来的好。

最后还是用上了,

毕竟用手机随手拍下的许多时刻本身就很珍贵,

比画质或颜色或精度等问题都重要得多的珍贵。


心里想着,

“能够及时记录下的瞬间本身就是闪闪发光的存在。”


本来这是准备送给刘老师的生日礼物,

没想到等我出发那天依旧没收到洗好的照片。

只好跟他留言说“重磅礼物等之后再给你”。

又一再跟他讲“那个快递你不许打开啊。”


这次离家半个多月回来,趁刘老师去上班,

我把顺序已乱的照片按时间及大概事件顺序先排好。

摊开那么多照片在床上的时候,

发现我们已经默默在一起度过了许多人生重大节点,

那种人生大概只会有一次的节点。


前天晚上他神秘兮兮跟我讲,

“那天我忘了你说过那个盒子不能打开,

不知道是什么所以就..一不小心看到了..

你是不是要洗出照片弄相册给我啦?”

 我看着他,想笑又忍住,瘪嘴没讲话。

接着他又神秘兮兮地打开某宝,

给我看了他跟一家洗照片店家的聊天记录,

“你看时间,8月11那天问的,

我当时就想着洗出照片弄成相册送给你... 

然后找了一找,发现我这边只有少量的手机照片。

相册也差点就买了。”


心里哇哇哇地,觉得两个人想法太像了。

真的差点就撞礼物了。


“幸好你没买呢,嘻嘻。”


之前坐他车的时候,车里放着以前上课经常听的音乐,

尊巴也有,身体平衡也有。

本来两个人都不出声,突然在某一段某一句,

两个人就同时开口唱起来。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每当那个时候就觉得好笑又可爱。


两个人一直在互相靠近,就日久天长地生出种种默契吧。


其实这一本完全不够放,

轻婚纱照还有婚礼照之后要做成第二本了。


最初想要送一本相册给刘老师,

是因为他从小到大几乎没什么自己的照片。

除了几张呆瓜证件照和家庭大合照之外,就没照片了。

连自己单独的照片都没有,

更别说一本自己是主角的相册了。

于是想要去填补一个在我看来是空白的遗憾。


以前在我家里有许许多多相册,

因为年幼时我有一个很爱拍胶片的爸爸。

他总是不放过任何生活琐碎细节,

“是一个真正用心观察并热爱生活的人”,

每次我看家庭相册,都这么想。

后来我上大学,

我爸早年买的那台相机成为我人生中拥有的第一台相机,

也好像就此继承了他的细腻和热爱。



“保持好奇,细腻,诚挚和热爱。”

现在回忆起来,最初这是我在我爸爸身上学到的东西。

至今这也是我爸爸带给我的,最大的精神财富。


以后我和刘老师的家里,

也会有一本本依照年年岁岁排序而来的大相册。

一本本充满生活琐碎乐趣及家人爱人间的爱意显现。


以后我们的孩子懂事后,

我就开始带着TA翻相册,跟TA讲照片背后的故事。

TA会知道粑粑麻麻深爱着对方,

他们有可爱的朋友们,去过可爱的地方,

这个世界宽广又缤纷,

但同时这个世界再大也大不过一颗心的深沉和浩瀚。

TA也会成为年幼时的我,觉得神奇以及被爱包围,

后来TA在整个成长旅程中,

在一次次主动翻起相册的举动里,

慢慢储蓄起对整个世界的善意和热忱。


我在猜想我们家以后会有多少本这样大大厚厚的相册呢。

等白发苍苍的时候,大概可以泡一壶暖茶,

跟刘老师一起坐在地毯上,从头翻到尾,

回忆起所有美丽的起承转合和藏在记忆细枝末节里的琐碎,

然后说,哎呀,这辈子跟你在一起真好。


/


评论(7)
热度(135)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