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心上刻度>


·

有时也想让时间往回拨一拨。

在不同的时间刻度里,

去回看一下当时经历过的风景人事,

去体会当时难以言喻深深埋藏的心情。

时间刻度再往前走一走,

多出来的,是对自己的理解与体恤。


不用那么着急去成长。

不用那么偏执去拒绝。

不用那么痛楚地眷恋。

不用那么深切地怀念。

不用对自己怀有抱歉。

不用对选择满心担忧。


·

时间过去,你经历了许多零落。

曾在长途火车上被窗外一闪而过的炫光晃醒,

也曾在漫漫长夜里泪流满面彻夜未眠。

痛哭过长夜者,未必就能话人生,

只是慢慢,懂得了自己。


穿过车流,风声,冰雪,艳阳,

穿过雾气弥漫难以前进的森林,

终于洞察了自己肉身与内里,

在否认自己之后,又接纳了自己。

一次次的推翻与重建,

大概长成了无愧于心的那种人。


这么多年如果没什么成就的话,

那这就是最值得自己开心的一件事了。


虽然这与家中长辈的期许相差千万里,

但我喜欢自己。


无论是拍下许多看似不重要的生活日常,

还是想要尽量多的描写自己现时的状态,

都是对当下表达喜欢的不同方式。


·

刻度往回一些,回到大二。

大学里所有长长短短的旅行都是只身前往。

从广州出发的硬座火车抵达黄山市时已经是凌晨2点。

出了火车站就是肯德基,

结果我就在里面补了几个小时的觉,

天一亮就出发。


回想起来总觉不可思议,

当时手机里还没有可以导航的地图,

于是想要出发去汽车站的我一路问人。

不乏想半天也说不清楚的当地人,

我依然道谢了一路。

兜兜转转去了好几个地方,

当时才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去哪里需要问路人,

住哪里也全靠人与人之间的缘分。

却也这样一路收获了很多温暖话语,

还有那些一面之交用心相待的缘分。


仍记得当时住在黄山脚下,

客栈老板给我开了一间宽敞明亮的大房,

却只收我小房的钱。

清晨起床,穿白色T恤,宽松阔腿裤,

还有一双凉拖,睡眼惺忪漫步在客栈周围。

身后是云雾缭绕自带仙气的山林,

而旁边是王维《辛夷坞》中描写到的辛夷花树。

清冽的空气,带着山林旷野的味道,

深吸一口,整个人完全被唤醒。

还在想着诗句呢,客栈老板远远地喊我,

小姑娘!回来吃早饭啦!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我却有幸目遇花开正茂,

而且收到了温暖礼待,

这是在往后年岁里无论何时想起来都觉珍贵的那种记忆。


·

那一双踢踢跶跶的凉拖,

走在空寂的小道上,

每走一步心情都似更加舒畅。

当时不怕翘课,不怕硬座火车,

不怕遇见的风光不如自己想象。

却只管走。

其实我鲜少会去憧憬一次怎样的旅行。

不抱刻薄及过度憧憬,

能遇见的,都是珍贵。


当时就明白,

比起旅途收获的星辰大海,荒原山野,

路途中的各种艰难险阻都可以忽略不计。


·

学生时代的旅行捉襟见肘,

花光了身上所有的现金,

差点都回不到广州了。

回到学校的时候,去等班上一个好朋友吃午饭。

站在走廊一个我自认为比较隐蔽的地方等她。

结果下课后,好几个同学都跑过来跟我说,

鹰婕你好酷啊。

我低头看了一下我自己,一身风尘仆仆。

原来大家在上课的时候就已经看到我了,

说我背着大包靠着栏杆的样子特别帅。

一下害羞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

现在的旅行,基本上与路人问话的机会少了特别多。

毕竟各种各样的app都已经这么发达。

有时候沉浸于这种不用开口的便利中无法自拔,

呆在自己的世界里让我感觉安全舒心。

但也会怀念因为开口而与人结识的片段。


就像Betta,Graeme,

他们都是那么棒的人,

照亮过我心中的某些角落。

是的,是inspiration,还有enlightenment。


交会时短,长留心上。


·

时间走了那么多,

带走了各种各样的过客,

连同那些一度觉得会互相陪伴很久很久的人,

都一并带走。无声无息。


不想去说谁和谁了。

只是久久地,偶然出现在梦中。

是偶然。

梦中他或她也做了类似的事情。

醒来后总觉真实得残忍。

我倒是希望有一个平静的梦,

寓意就此握手言和,相视一笑,相忘于江湖。

但那个梦没有来,也没有什么关系。

反正我早就不会想起这些谁和谁了。

心上刻度早已滑向前端,那些破碎过往都不再重要。


·

毕业之前坐飞机,有一次居然在强烈颠簸之后吐了。

严重的不适感让我顾不得什么,

抓住左右两个陌生男士的手臂,眼泪直飙。

他们倒是都很照顾我,

目光恳切地拿着呕吐袋随时准备放到我跟前。


后来我只愿意坐在机舱靠窗的位置。

找到了再颠簸都不怕的办法。

靠左窗时,就把身体和头都斜斜地靠左坐着。

靠右时,身体也靠右倾斜。

这样就不怕失重感了,

只会感觉,自己像躺在一张飘浮的床上。

最重要的是,再也不会麻烦到别人。


·

我发现,在自己不完整的时期曾经追求过所谓“完美”。

后来年岁渐长,慢慢对所有看似完美的东西无感。

无论是人的长相,还是绘画或摄影作品。

他们完美无缺,挑不出任何毛病,

唯独少了一些温度和“打动感”。

何为打动感呢,是你第一次与之接触时被震颤,

之后再也难以忘怀的感受。

而太过完美如同缺少情绪切入点。

我要的再也不是完美,

让我深受感动的是,

自我表达欲望驱使而发的温度,

以及无法被任何事物所取代的独特风味。

而且这些温度和打动是自然而然的发生,

皆私人内心风景。


·

大学时代,曾与大学最好的朋友一起躺在草坪上看星星。

那个画面如同一曲仲夏夜之梦。

长风阔月,星光恬淡,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

那样散发着青草味的时光大概是再也回不来吧。

至少那些仍旧年少的心绪与状态,

再也复刻不了。

于是我很庆幸,在我们彼此都只此一回的年少时光里,

这样真实不虚地陪伴着对方。


应当说,所有陪伴过我年少时,

诚挚与我相待的人们,

无论现在依然是推心置腹的友人,

还是已经散落天涯地音信迢遥,

我都感激那些曾经互相温暖过的时光。


于是想起黄伟文的一段词。

那动人时光/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温暖/以后渡严寒/


·

想要拾起一些老调浪漫。

每到一个没去过的地方,都要给你寄一张明信片。

偷取浮生半日,静坐给你写一封长信。

窗外阳光静悄悄地照耀,

小猫在旁边睡得正香。


·

林深见鹿,海深见鲸。


我希望能早日遇见自己心里的那道光。

毛茸茸的,有窸窣尘埃闪烁,

明亮却不刺眼,温柔却有力,

把整个人照得通透澄澈。


到那时也终于可以说出这一句,

我敬畏世间万物,却也无畏无惧。



图文:鹰婕

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近期约片行程:

3.8 之前在上海,以及南京杭州/

三月旅行不接片/

四月可约上海,武汉,成都。

约片详情私信。



评论(3)
热度(93)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