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二月浮光>


·

想要描写一些生活。

细碎,片段,构筑成宏大的那些尘埃。

生怕忘记,走着走着就忘记,

若来日记忆不在,

还能借曾经书写的文字来放映部分电影场景。


·

于凌晨两点入睡,

睡前把手机里的视频做成一些gif,

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前,

那些不连贯随手记录下的旅行片段,

躺在远远近近的时间刻度里,

即使备份过,也依然不忍删除。

删除过就仿佛连同删除一份行走记忆吗,

并不是。

却依然想在愿意回看的时候第一时间能顺手翻起。

如同一本手边书,隐秘的,

不想被知晓书名,不想被洞察心事。

却还在人群喧闹时偷偷塞起耳机翻阅半晌。


·

于清晨六点醒来,

听着制热空调发出阵阵嘟嘟嘟的声响,

听见自己翻来覆去再不能入眠的躁动。

窗帘外的世界依然灰暗,

眯着眼睛想要再次潜入梦境,

却被突然袭来的一些字句打断。


“愿意潜入大自然并享受辽阔的人都很迷人。”

“能跳脱日常条框保持童心与热爱的人也很迷人。”


不知从哪里袭来的对话,

没有前后文,只有断句。


·

舍弃睡眠,起床穿衣,去拉开窗帘,

方知昨晚下了雨,地上是湿压压的一片。

洗簌完毕喝下一大杯温水,

盛出一碗昨晚按下预约煮好的杂粮粥,

煎蛋时,在清冽的空气中闻到橄榄油与蛋的香气。

打开厨房的窗,一阵冷风吹来,

头脑清醒。


·

打开一本几年前心爱的书。

那些文字如同一位老友为我攒下的书信,

漫月长空地形同陪伴。

那些字句我仍是喜爱,不减当时半分。

反而是后来新书看得不太顺畅,

一本书断断续续,仍未读完。

于是我仿佛只愿停留在过去的旧时光,

只看那少年写就一本诚挚的书,

放在漫漫时光里浸润得边缘发黄。


只因太喜爱,所以不能共享。


·

大概对你也是这样。


·

泡上一大壶罗汉果茶,

抱着电脑坐在阳台开始敲下这些片语,

不需太经过头脑思索,

只跟着手指敲打的节奏流走。


想起大学时曾经有一天,

彻夜未眠,于清晨起身,

在仍能听见呼吸声的安静寝室里,

敲完了一大段文字。

关于梦境,关于现实,

关于心中期许,一些想说而未曾说出口的话。


那个清晨,写罢,咕噜咕噜极其渴地喝下一大杯水,

合上电脑去走操场,

空气稀疏,有花草树木的香气,

凉风袭来,吹得人清醒凛冽。


·

我想起某个尚未完成的期待。

行走中途被激励,又被放弃,

搁置一段时日后,变得有些不太愿意继续。

但后来发现那是一件无可取代的事情,

作为一个情绪的出口,我需要它。


·

如同多年前M对我说的那一句,

不要停止书写。


钟爱的都不应轻易中止。


·

那些持续好几年不间断的旅行,

类似一个个邮戳,

在地图上一同有过的足迹。


想起来恍惚觉得是少年时期。

都是干净的白衣,

仿佛一本可以被恣意书写的空白笔记本。

连同那时绚烂得不真实的晌午阳光与日落夕阳,

都是落在年少时不再重来的注脚。


“好像后来再也没遇到过那样的好天气了”。


回忆大概是一瓶被放置多年后变得无比醇厚软糯的红酒。

昔日一同走过无比喜欢的地方,也不能够再去了。

怕抵不过记忆醇美。


所以才说我是一个总被浸在过去的人。


·

新的旅途也快要开启,

我的衣物大概不够抵挡那寒冷。

从一个冬天要跨入纬度更高的冬天。

好像什么都还没有准备。


倒是最近遇到了好些喜欢的后摇,

清冽感太适合冬日空气。


那天看Tom Ford导的那部The Single Man,

片头是一个男子在昏暗水中漂游的诗意场景,

无意中另一个页面正在播放我点了单曲循环的一首后摇,

随着画面的推进,音乐刚好经历了发展高潮到尾声的阶段,

刚开始我还惊呼,居然配得是我昨天听的那一首后摇啊。

片头字幕的末尾刚好衔接音乐末尾的人声,

啧啧感叹这配得太妙了。

没想到后来音乐再次响起,这才发现,

原来是我电脑悄悄给配上了音乐。


这样的巧合胜似原配,

其中奇妙却只有我一人经历,

想起来还是有些遗憾。

就像独自一人在旅途中看见了太过迷人的风光,

想分享却不得,心情汹涌得眼眶湿润。


·

一天后放这音乐给戈叔听,

他听完立马放进自己的播放列表,

刚起床的他说,“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


·

感官世界里许多东西本是相同的。

遇见一些撞击内心的音乐,电影片段,

如同遇见一些让你感动得快落泪的风景,文字,场景,

都是人生可遇不可求的奇妙经历。


·

在这样湿冷的冬天里,

倒是想念起热带气候里穿街走巷的夏日时光。

阳光明晃晃地,把你包裹成一颗快要融化的软糖。

薄荷青柠味,大概。


图文:鹰婕

公众号:鹰婕


评论(5)
热度(177)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