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初见缅甸>

Part 2


·

第二天早上坐公交去Shwedagon Pagoda(瑞光大金塔),

刚好躲在公交上偷窥了许多仰光风情。

公交车都是日本淘汰下来的,

虽然略显破旧,

但是自然风吹着,比空调车舒服自在。


进门之前要脱鞋,以示虔诚恭敬。

阳光明晃晃地照在一座座金色的塔顶,

人头攒动,到处是虔诚的缅甸人。

他们会拖家带口地,带上午餐,在佛殿里乘着凉,

或躺,或坐,聊着天,惬意非常。


在这里,遇到了一群特别可爱的缅甸小孩。

起初他们面对我的镜头躲闪,羞涩,

我用手机拍了照片,给他们看他们的样子,

他们全都围在我身边,看着照片嬉笑,

我故意把搞笑的人放大,放大,

于是他们都一再笑翻,

开心地让我再拍他们。

小男孩还让小女孩展示她的大力神功,

她二话不说轻松地把另一个小女孩一把抱起。

给他们拍了张合照,然后就跟他们坐在一块儿乘凉。


边上一个和尚问我们,从哪里来,

于是话匣子打开,聊了许多。

他的英语很好,他说他还在学其他国家的语言,

日语也会一点点,

还给我们看了他学习的手稿和小册子。

我没能记住他的名字,

却记得他的样子。

他说,学了外语,有机会的话他可以去别的国家修行。

还记得他说这句话时眼神里的清澈和光亮。


这群小鬼围在身边打闹,

他就帮忙翻译,小孩子对我说些什么,他就翻译给我听。

穿绿色条纹衣服的小男孩给我吃他的小零食,

剩下最后一颗乌梅的时候,他小心翼翼地挤出来给我吃,

然后在一旁看着我笑得特别开心。

过了一会儿,他还拿了他妈妈带来的午饭,

想让我吃一口。

开始我礼貌性地道谢,让他自己吃。

可是他一动不动,和尚笑着对我说,

你吃吧,他想让你吃一口。

于是我真的舀了一勺,像是咸香的炒饭。

满足地跟他道谢,也转过身跟他妈妈道谢。

心里像是被什么东西装得满满的,快要溢出来了。


后来想继续参观,于是跟他们说再见。

知道是再也不见,他们应该也不会记得我,

但我却会一直记得他们。

这群脸上抹着特纳卡,眼神干净笑声爽朗的小孩。


突然下起一场大雨,

赶紧躲进其中一个佛殿,

半睡半醒地度过了午后时分。


·

之后在仰光就变成随性晃荡的旅途了,

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

倒是去了好几家网上评价很好的餐厅,

对缅甸菜终于有了比较立体的认识。


走走逛逛的间隙里总是能发现仰光好看的历史建筑,

或是被保护起来,

或是已经荒废不堪。

看着那些荒草丛生的墙面,

猜想昔日里这政府办公之地应是怎样的繁华。


由此,在仰光呆了三天,

初尝缅甸的风味。


之后即将北上,前往第二个目的地。



完整图文版在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评论(2)
热度(66)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