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Time Marches On>




原来那张画着地图的明信片终是寄丢了。

在长岛上标注出每个我曾抵达的点,写上地名,连成线。

在最后一站,画着一架飞机,

“咻”地飞离国境,飞往下一个国度。

邮资足够,地址详实,郑重投递。

一直以为明信片早就顺利抵达目的地,

却在将近一年后,发现这张卡片终是丢了。


手机图片总是不忍删除,

很多就让它静静躺在久远的过去。

于是翻到最前,发现当时我拍过这张明信片。

刚刚书写完毕,没有盖过邮戳的样子。


这张照片突然就变得意义非凡了,

一个久远的,可以被加以验证的故事。



午饭后在久光超市里逛,

带走了香草沙拉酱和裸麦面包。

途径愚园路走回家,

阳光透过茂密的梧桐树叶洒在路上,

星星点点,随着风吹摇曳。

路过了好几家很有感觉的餐厅,

窥见人们面对面坐着,

咖啡小酒,沙拉意面,

一根根垂下的吊灯散发慵懒昏黄的光,

让人恍惚觉得这已是夜晚。


拐进左手边的咖啡店,要了杯带走的拿铁。


有句话忽然在心里响起:

有些地方去了一次就不想再去,

可是这样的路,每多走一次,都会更喜欢一点。


大概就像对味的那一位,

接触,接触,总意犹未尽,

未说再见已在谋划下一次相遇。



想起那次,独自吃完一碗云吞面,

站在路边记录下的一段文字:


下午跟老友聊起来,我说,

其实好多次想你的时候都没告诉你。

她说,想你的时候我也不说,

我就默默去看你的微博和公众号,

看到你过得越来越不寂寞,我就觉得真好啊。

我说,好怀念跟你一起吃过的学校食堂。

她说,下次你回来,我们再去吃。


日光鼎盛的下午五点钟,

去家附近的咖啡店喝了一杯不加糖的拿铁,

手上看了好几天的书终究还是没看完。


不知道晚饭该吃什么的时候逛到了一家鲜虾云吞面,

打的是香港旗号,店里放着经典粤语歌。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咬了一口,

味道像极了2012年最后一晚在广州老铺吃的那一碗。

吃完,店里稀疏的人流挤了起来,

外面一下子就转到黑夜。

想小喝几杯,坐在凉风习习的露天座里。


于是便想起一起喝过小酒的朋友,

终是不在一座城市了,

只好发了个好玩的表情过去,

“呀,想喝酒了”。



喜欢独自呆在家里的时光,

即便做事的中途分心,

洗完所有脏衣服,消毒洗掉所有毛巾,

于下午四点依然强烈的阳光里晾衣服,

或是突然想起,给花草施肥浇水,

给biubiu换水,加粮,铲屎。

这些都让我感觉被需要。


喜欢坐在那条小地毯上,

把花布沙发当桌子,盘腿坐在那里看书打电脑。

一旁的散尾葵已经比刚买来时长大了许多。

深绿,茁壮,坐在它旁边让我感觉安全。

看着这些逐渐成长的花草,

连同这一个月里长大了很多的小猫,

都像是一剂定心丸。


偌大的生活未知里,

的确有按着确切方向走的事物,

就在身边。



想起那时在美奈,

在越南倒数第二座城市,

其实并没有带给我多么大的回忆。

唯独记得有那么两个人。

男生是在从广西出发的火车上认识的,

他自报家门说,

他在广西某大学教书,

这一趟旅行是他老婆资助的,

每抵达他老婆指派的一个地方,

他老婆就给他下一个目的地的路费。

当时在同一车厢里,听来也觉神奇。


只是在河内的再次相遇,

他身边已经出现了一个女生。十指相扣。

他们约我们去吃烧烤,热情开朗。

我却完全不想跟他们说话,总觉不妥。


相同目的地让我们一再相遇。

几乎每一座我们抵达的城市,

他们也会前前后后地出现。

于是慢慢才意识到,

这两个人绝不是旅行时的偶然艳遇,

而是早就相识,约好一起旅行。


我被提醒着,不要总是对他们摆一副臭脸。

虽然心里还有几分嫌恶,但也试着去相处。


在美奈的一个晚上,那天外出游玩的一行人,

加起来大概有六七个人,

晚饭后说要喝酒聊天。

于是就在他们两个人住下的海边小别墅,

坐在门廊边,喝着啤酒,说着故事。


那晚我无意说话,只是个听故事的人。

那个男生说,他有个儿子,他老婆有产后抑郁症,

不愿意要孩子,所以要离婚。

那个女生倒是说了很多旅行的经历,

包括一段惊心动魄的走出墨脱的故事。


那一晚回家路上,酒意微醺,

心里觉得有点愧疚,

兴许不该对他们怀抱那么大的意见。

谁还没有个破碎的人生呢。


别后再也没有见到面。

一直到我们出了越南,已身在缅甸。

有一天看到男生的朋友圈,

应该是被他老婆盗了,

发了一些女生的不雅照,破口大骂鸡鸭狗。

十分难听刺耳。

那一天频频被相似的内容刷屏。


震惊之余,

也不知道该同情谁,

那个男生,

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学生们该是都看到这些东西了。

身败名裂,是我们想得到的一个词。


如果换个方式,

在不爱了的时候就告诉对方,好聚好散,

大概就没有后来那么多互相伤害的情节了。


之后被删除好友,再也没有了消息。

好像确切的人只能出现在确切的记忆里。

心里却还是希望他们过得好。

往事不可追,当下相陪伴。


图摄于美奈(Mui Ne)


 /

微博:鹰婕

公众号:鹰婕


评论(2)
热度(84)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