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Stand By Me>



•   •   •   •

那天收到一则很暖心的留言,

我怕我会忘记,于是记录下来:

来南方的第二十八天。

前几日去了上海,

走在我写文章时经常用的北京西路上,

梧桐树很茂盛,

下雨过后,有一股浓烈的夏天的味道。

深夜,钻进日料店喝酒。

特别想去看看你,见见你的猫,

与你一起吃麻辣烫聊聊天。

我并没有这样做。

我很喜欢你,所以要你活在想象里。

很少与你在微博上互动,

因为我觉得你都懂。

你在成长,我在长大。

记得我,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与你同行。


读罢,深深地呼吸,

好像能够触摸得到那些心跳和脉络。


其实我不是个善于自我表达的人,

很多喜欢与珍惜,总是闷声不响放在心里,

笨拙地觉得好像这样才有永久保质期。

正因为自己是这样的人,

所以才更加珍惜她们给我的留言,

长长短短的,每一句都不偏不倚敲在心上。


•   •   •   •

其实,也许关系进一步发展,

才会拥有更多可以珍惜的契机。

然而我总是有点抗拒这样做,

总是觉得人与人的关系本质是疏离。

于是任由来来去去,不动声色。

人情淡漠,好多年前我妈就这样说过我。

近几年来有了新的体悟,

更加看清自己的样子。

我就像是水瓶里的水,流动,易变,

但永远跟外界隔着一层玻璃。

愿意就这样默默看着外面的世界,

一直呆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犹如一间永远不会有入侵与叨扰的房间,

只属于自己。


对写出细腻文字的人,

总有一种默默的喜欢和珍惜,

那份喜欢孤独的体悟是相通的。

总要保有孤独的独立时空,

才能安心一字一字喃喃自语。

不够孤独的时候,

只能写出流水账。

只有在那片空荡的时空,

才能开始与自己对话。


•   •   •   •

于是在那则留言下面,又收到了另一则留言。

是我之前拍过的一个姑娘,

瘦瘦的,跳舞跳了很多年。

她说,

见到你的那天,

是我最喜欢的上海的样子,

有午后的阳光,

有绿色的梧桐,

有春天,有爱情。

后来的每一次,我想起上海就会想起你,

我走在上海的路上就想会不会遇到你。

你呀有一种让人那么舒服的魔力,

温暖,柔和,又英气,

哪怕未曾谋面,也让人感到亲切。

鹰婕鹰婕,认识你真好。


感动得想要记在自己的本子里。

如果我对自己产生怀疑,困惑,惴惴不安,

那看到这些温暖的字句,

我的不安都会消释大半吧。


都是一闪一闪的星星。

在暗淡的黑夜里,

星光会愈发明亮。


•   •   •   •

昨晚把C的照片发给她,

上次在广州拍的轻婚纱照。

发完我就睡觉了,凌晨一点。

没想到今早醒来,微信提示新消息,

打开一看,是她昨晚快两点给我发的留言。

长长的一则,有几句是这样的:


鹰婕,感谢这五六年来你文字和相片的陪伴,

无论当下的一面之缘还是远方默默地看着动态。

昏暗时看到你的只言片语即是哽咽咬牙走下来到如今。

多久以后啊,

你可以不记得我的模样,

可是你要记得有那么一个和你一起翻山越岭,

拍婚纱照拍得满头大汗你还给她喷了蚊怕水的女人。

一直支持你,

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日后变成怎样。


是感动和欣慰让我抛却所有想要懒床的念头,

迅速起床,做早餐,

打了牛油果奶昔,泡了燕麦,煎了蛋。

是珍惜,让我一直在回味她所说的话,

想要等吃早餐的时间,慢悠悠地,

一字一句打出我想说的话。


•   •   •   •

以前自己在度过一些艰难晦暗的日子,

习惯性自说自话,

只想当成一个情绪的出口,

一个自己的疗养所。

没想到你们都在认真听我说,

默默地,一直陪了我好几年。

想来这是一件美妙又珍贵的事。

你说有收获,我又何尝不是。

大概这是能量守恒的事情。


身边情人的陪伴,最长也长不过这五六年。

反而是遥远的,不知所在的,

如同身着隐身衣的你们,

才是最长情的。


有时候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留言,

会让我脑袋嗡地一下,

无声提醒着我的行迹我的模样。

原来我已经走走停停,拍照写字好多年了,

我总以为是刚开始,

没想到时间一晃而过,什么都逃不过。

于是更不能停止,

要一直用这样的方式走下去。


•   •   •   •

感谢陪伴。

如同细密的光,

辽远的星辰。



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评论(18)
热度(219)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