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只背上一个包,城际穿梭。

最重的物品唯有相机,再无其他。


离开天津时穿上黑色呢子大衣,

南方冬天会穿的衣物。

奕把墨绿色围巾往我脖子上一圈,

说,戴上吧,北京晚上很冷。


珍在私信里给我留言,长长的好多段。

她说,亲爱的妖孽,那封沉甸甸的家书已经收到了。

眼睛在触到“家书”二字时,寒夜里突然暖了起来。


“我现在才逐渐明白孤独真的是生命的本质”。


我傻乎乎的珍,真的是从混沌逐渐走向明晰。

我明白你说的心里忐忑,

毕竟真相都应有一颗强壮的心才能承受。

给自己多一点时间,自处或交会,行走或安放,

一切形式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心里的声音能够越来越清晰无畏。


她们说要一起去看红叶。后来却没有成行。

那日我独自等待,阳光极好,城市里潜行。

停下脚步,静立看一棵路旁的树,

顶端已是极鲜艳的黄叶,

不疾不徐悠悠地渐变,

最下面还是盛夏浓绿。

想起我跟扎漫步北京胡同的时候,

看到好多棵叶子黄尽的树,

问她,为何在同一土壤同一日照雨水的条件下,

有些树已黄叶纷纷凋零,有些树却还是绿得盎然。


她摇头。

我自言自语给出一个答案,

可能因为,树的性子也跟人一样,

有急性子,有慢性子。

急性子等不及冬日,自行黄了叶子,

慢性子不管外面变化,悠悠休憩一阵再说。


盛夏时分与曲奇饼于北京相遇。

在那之前,我们一直遥遥以对,

并无期待有天能结伴玩赏侃侃聊天。

分别后,他说,等叶子黄了的时候,

他还要再到北京一趟。


转眼从八月到十月底,

我辗转又故地重游,

那天手机发给他一张照片,黄叶。

他说,好美。


本来想要呆在北国看雪。

枯枝,白雪,萧瑟,寂静。

再喧嚣处也会有辽远空旷气息。

我要拍下那样的场景,

白雪飘落你发间,你微微低头不言语。


突然有些始料未及要面对,

归期一下子提前许多。

反而有种不知所措的惊愕感。

人总是慢慢就习惯了某种生活状态,

快四个月了,回头一看。


离开北京的时候跟K在地铁告别。

一个往左走,十号线。一个向右走,十三号线。

彼此路线不同,就此相别,再见无期。

K说,那晚你喝下那杯Mojito,神情黯然,

我突然意识到,我对你来说,是一个匆匆的过客。


当时我淡淡地笑,

最后跟他说,保重。


我还记得山顶上满天繁星和银河,

黑暗中有静默的矮松,强壮的冷风,

温暖的篝火,人们的笑声。


都是记忆中的诗。不经修饰雕琢就很美。


评论(47)
热度(273)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