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傍晚老街,

一对老夫妻,牵着手,牵着小狗,

在柔和光线下慢慢走着。

大娘去买菜,大爷就坐在这个地方等她回来。

陪着等的,还有这只养了四年的"小"狗,它叫浩浩。

浩浩乖巧, 喜人,不怕生。

我坐在大爷边上摸着小狗,跟大爷聊起来。

我猜他是个老教师,因为觉得他挺渊博。

大爷却说自己“不识字”,是抗美援朝的老兵。


后来我想,真正的不识字,目不识丁和胸中无物的,

反而是现在浮躁的大多数。


远远的,大娘买菜回来,我说您看,大娘回来了,

大爷的神情马上浮现一抹安慰的笑意。

大娘坐下后,我蹲在边上跟她唠家常。

她好多次看着我,像看着自家孙女,用方言说着“可西得嘞!”

朋友笑了说,大娘一直一直夸你活泼好看呢!


大娘问我从哪儿来,我说广东,

见她没什么概念,我开始比手画脚,

您看呐,这是中国是吧,大娘您在这儿呢,

我呢,我在这头,靠着海呢。

大娘懂了,大爷又给补充,跟大娘说,

我们这儿北方,姑娘那儿南方,离得可远了!

大娘跟我说,"我这辈子哪儿都没去过 ",

她忆起从前生活的苦,给人家当丫头,种地。

看着大娘我就想起我外婆了。


朋友当时感慨道,

一个一辈子哪儿都没去的人,

却能够安着心好好地,两个人这样走到了白头,

老了还手牵手带着小狗去买菜。

可是你看今天的我们?……


内心柔软的角落被触碰,

我看着大娘大爷孩子一样的神情,

告诉他们,刚才看着您们俩手牵手,还带个小狗,

心里觉得,真好! 真好! 

已经找不到别的词来形容内心的感受,

在这样一对相濡以沫的平凡老夫妻面前,

什么华丽好听的字眼都是空洞无物,

还不如一个"好"字来得朴素踏实。


蹲到腿麻,也不愿起来。

天色渐渐暗下来,晚上八点多。


最后要走了,抱了一下大娘,

念着千万保重身体,跟大爷两个平平安安过日子。

大娘笑得整个眼睛都眯得陷进去了,

也念着谢谢姑娘谢谢姑娘....

也跟大爷握了个手,跟大爷说,您保重啊。

慢慢走远,大娘还笑着,跟小狗一起,回过头看....


2013年7月20日。呼和浩特,老街。


评论(80)
热度(261)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