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从抵海之南,跨越这整个国度的疆域,

乘一辆轰隆隆谁都有故事的火车,突然来到这北国。

从至南到至北,我没有想太多。

火车近40小时,我不曾想象这个数字的可怖。

别人都是一副惊呆的表情,

于我,它只是一个数字。


后来证明这是我最愉快的一趟火车之旅。

时时有”日光倾城“四字徜徉脑际。

一群热情亲切的湖北人。

一个长得像冯巩的东北乘务员。

一个推销马奶酒牛肉干的内蒙爷们儿。

好几个从武汉毕业前往内蒙工作的大学生。

一个跟他聊天有微醺感的包头汉子。

原本打算在车上看的书倒是进展缓慢,

怎料遇到的有趣人这样多。


其余独处的时光,

我时常站在吸烟处,独自看窗外风景变幻。

广阔又荒凉,一下子钻进心房。

或许我是,

欲离开一片拥挤,包括很多过往,

另觅一片广袤,包括很多新生。


我只提了简单的行李来,

尽管打算在这里呆到下雪。

现在才意识到我带的衣服是如此之少。

累赘都被我摈弃,只带了平时经常穿的那几件。


就那样提着行李,只回头一下,

望向给我送行的挚友。

最后轻轻摆摆手,

不知我的笑容看起来是什么滋味。

在你们眼中那一幕是怎样的光景?

火车站人群混杂,

会不会几乎一个回头就找不着我,

也怕就那样与我走失茫茫人海,

连一句再见与保重都无处可说。


我总是容易迷路。

容易在城市纷繁街头不知所向。

手机软件再先进似乎都弥补不了某一块的缺失。

幸好我爱上在这里的每一次问路。

阿姨,叔叔,小姑娘,饭店工作人员,保安,

身份是谁一点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们眼里的不焦不燥,心无芥蒂。

每次问路,我都忍不住笑,他们也给我大大的笑脸,

最后路问清楚了,还收获了一份好心情。

走在蓝天底下脚步轻快,

忍不住对着陌生人也是心生笑意。


发现自己感冒发烧,

抱着自己睡了好几个小时依然手脚冰冷,

再如何蜷缩也是瑟瑟发抖。

只在那一刻,躺在偌大的床上,

屋子的空寂仿佛越来越响的耳鸣,声声掌掴耳际。

只在那一刻,各种复杂情绪一下涌上来。

是难过是孤单吗,我理应早就习惯。

只是突然对温暖如此渴望。


冬来时,是否有人借我双手取取暖。


后来自己在不熟悉的路走来又走去,终于找到药店。

煮了很多开水,调了闹钟让自己定时起来灌水。

睡得昏天暗地终于憋出了一身汗。

半夜四点睁开眼,朦胧里发出一条微信,

天快亮了,蒙着雾一样的暗蓝。


今天又恢复一个人晃荡的正常状态。

带着苏借我的胶片傻瓜机走走停停,

坐在广场角落里窥探城市秘密,

潜行新旧城区去触碰城市脉率。

也坐在空地上看书写信,抽空拍下些许场景。


拂面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干燥爽朗的风。

连眼前的日落都是大气瑰丽的从容。


2013年7月18、19日。呼和浩特。


评论(53)
热度(103)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