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Dear Jane,


一卷过期多年的胶片。

一段措手不及的故事。

原来都不过是,一场意外。


世事无常人情冷暖,

怎可拿胶卷包装上的有效期限相论。

但脆弱悭吝如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却总在一个个有效期限面前败下阵来。


一首悲伤情歌足以唱尽那么多段感情辗转。

一个戛然而止的小说结局足以道尽那么多人的隐秘往事。

我们总以为自己多么不同,

其实在情爱陋巷里穿行的我们,都长着那样雷同的脸。

故事不外乎一个断一个续,毫不意外地落入俗套。


昨天认识的山东姑娘雪,她说,

“都过去了,你的眼神告诉我”。

一瞬恍惚,又是被时间匆匆碾过的感觉。

如果“身陷其中”与“过来了”有着静默的分界线,

那是,何时何地上演的事情?

也许是,

走着一个人的路,看着阴霾不语的天,

回忆交织扑闪,只微微摇摇头,嘴角滑过自嘲的笑意。

也许是,

在电话里安慰着好友,带着哀其不幸的理解,

但更多是怒其不争的咆哮。

又或者,

喝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看一本安静深刻的书,

内心不断被撞击,自在自得,无视耽扰。


他们问,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也是一瞬恍惚失焦。

发生在内里的挣扎分裂与归一平和,

该用怎样的词句来形容。

于我自身而言,

一次次死了,又一次次活过来,

每次重生都更加接近我想要的那个自己。


那次给珍的信里,

关于为什么会这样一次次受伤,

我给了自己一个心里的答案。


“也许本就是情情爱爱这方面功课不好,

上天才会一次一次让我伤筋动骨,悲欢离合,

直到我学会如何去爱和被爱。

也许是性子不够厚重,

上天才会一次一次让我义无反顾,又头也不回,

故事沉淀在内里,让我不再轻浮浅薄飘在半空。

又或许,

一颗心需要被反复珍惜与辜负,

学得在惨淡中直面世界人性,

以期一个透彻清明的灵魂。”


漫漫长旅,自在修为而已。


如此看来,生命里那么多过客,

在有效期限到来之前就匆匆离场的人,

也不过是命运安排的棋子。

也不过是,你的意外一场。

又有何可叹 有何可惜?

在所有能量消耗中,

无谓的自我消耗最要不得。


世间缘分无论是长是短,

皆是一段段隐秘的沉淀。

有缘携手相伴走一程,

无声底片上,日光甚好笑容甚美,

已然那样值得感激。


山一程,水一程,

无法掌控的事情,随风去,

唯一能掌控的,

就是走好你自己的一步一程。


婕。2013年6月14日。


评论(49)
热度(166)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