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Self-portrait. ‖Phone photo.‖

关于阴暗。

有时候一个人最大的闪光点会遮盖他本来的生命质感。

别人以为这个人就应该是这道亮光看起来的样子。

实质是偏见,却美其名曰期许。

一旦那个人展现出他的另一面,

阴暗,矛盾,挣扎,诡异。

别人便惊呼这不是你,你不应该是这样子。


跳出来冷眼观之。

人性都有光明与黑暗两面。

区别只在于量多量少。还有外现与内化两种能量流泻的出口。

阴暗也好明亮也罢,

比起表达手法,内心向度更加重要。

当然穿透外壳去看底下的灵魂,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能力。

灵魂与灵魂的相互抵达与触碰,可遇不可求。


你说我悲伤么。阴暗么。沉重么。

你说希望我能赶紧好起来。


但事实是。

生命中挣扎矛盾的那一部分一直存在。

所谓阴暗的照片,也只是情绪表达的一种方式。

自我意识。自省。不安。躁动。挣扎。

有些人表面的阴暗,只不过是自我成长的片面外化而已。

本质说来,这些阴暗的表达,

跟太阳底下眯着眼睛嘴角上扬吸取成长能量,

并没什么不一样。


只是人们习惯了。

习惯用偏见去过分期待。

说到底他们在期待什么?

期待在那个人身上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那一部分。

而非,多维度的生命质感。


另外,这没什么“好起来”的说法。

因为这是常态。

尽管笑点低泪点低,没心没肺大大咧咧,

尽管笑得眼睛都看不见,喝着一杯暖暖的咖啡也就能幸福上半天,

但是直面自己时,这些阴暗的东西一样存在。

像冥王星,在太阳系的外端,冰冷黑暗的边缘地带,

尽管也是太阳的行星,也费力地围绕太阳转动,

但却摆脱不了自己冰冷幽暗的事实。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发这些看起来阴暗的照片,

就发一杯清茶,一杯淡酒,一个浅笑。

于是我的生命就被阳光普照得纯白如初吗?

于是我的生命里挣扎困顿那部分就消失了吗?

这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光明与黑暗,两者都是能量。无所谓谁屈从谁。


你愿不愿意去正视这两种力量,不逃避,不惧怕。

你在自我修炼的路上决定让这两者扮演怎样的角色,

以达到自我完整自我认同。

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尽管去挣扎徘徊,尽管去善良美好,

我要的生命是立体而真实。

无须讨好无须取悦,便也无需遮遮掩掩。


而当遮掩成为习惯,

便又多了摘不下面具的无脸人,身份无法识别的孤魂野鬼。

评论(12)
热度(74)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