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此刻安于室>


某些数字组合有着特殊意义,

生日我总记不住,但我记得某些日期。

有天晚上请了几位朋友过来家里吃饭,

一个人忙活着煲了玉米胡萝卜龙骨汤,做了椒盐土豆,可乐鸡翅等等。

吃饭的时候,我并不怎么饿,

反而是看着朋友们美美地吃我做的饭菜,

连碟子里剩下的一丁点红烧酱都不放过,

自己在那儿孜孜不倦地把汁都扒到饭里;

汤锅里最后剩下的胡萝卜都冷掉了,一样不肯放过,

直接拎过大汤勺一点一点吃掉。

饭菜的味道会忘记吧,

至少我自己对那顿饭菜没什么太大印象,

但暖黄灯光里朋友们满足的表情神态,大概我无论如何都忘不了。

他们以前形容我,

频率颇高的词是“不食人间烟火”,“飘”。

每次我的反应都是,欲言又止,淡淡一笑。

这样费尽唇舌说服他人也没有什么意义。

但他们现在会静静地感慨一句, 

“你才是那个最会过日子的人”。

这样看似漂泊不定,心似旷野如我,

却是穿上围裙可以在家里忙活得充实又快乐的人。

连最亲近的朋友也是意外,

仿佛这才看到我的这一面。


饭桌上说起一年前的自己。

那个日期镌刻在心里般一下子跳出来。

“去年今日我在火车上,广州前往呼和浩特,

自己一个人。而后真的在外晃荡了好几个月。”

回来后一切都觉得像是梦境,身在此处心在彼方。


心是需要找回来的,经历重重时光与尘土的沉淀,

现在真的安于此地,身心统一不分裂。

是的就是“现在”,当下这一刻。

未来不可知,也许明日又跳上火车或者飞机,奔向哪个远方,

这是正常的事情。我自己明白,而我身边亲近的人们亦默默懂得。

于是他们更觉这样安于居室,做得可口饭菜的我很是难得,

“实在是没想到”——

每次听到这样的评价我总是在心里浅浅地笑。

其实一早我就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

对自我的认知远远跳脱于外界任何一个人对我的评价。

很久之前我就这样写道:

许我不安于室,拥抱广阔荒野。

许我安静生活,感知细碎温柔。

就像是一种预感,在心里有着掷地有声的回响,

深知必定如此,因为这是我想要的。

人很难违背自己,所以很多时候需要照着自己心声去走,

才会真的心满意足。


什么时候开始明白他人言不过都是尘世喧嚣而已?

很早的时候,我知道我并不是他人所断定的那个我。都不对。

心里对自己有清晰又难以被扭曲的认知,

大概有某种坚定与此同步而行。

这种坚定在不同时候有不同的表现方式,

但最基本的,是生而为人的一种底气。

 

此时安定于室,彼时又背起行囊浪荡而去。

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

都是出于对自身生命的尊重,才会倾听内心声音,

做当下最想做的事情,做目前占生命比重最大的事情。

也都是出于对生活的热爱,才会踏足不一样的领域,

这一面,那一面,都是生命立体又丰盈的投影。

想要做一个有趣又勇敢的人,这本来就是心愿。


如果让他们感觉惊艳,那也算是一桩美事。

最重要的是,你在真正惊艳他人之前,必得先惊艳了自己。

 

图/文: 鹰婕Jane


评论(12)
热度(253)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