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好友兴高采烈告诉我,她毕业后,留学两年,然后回来与她男友结婚。

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半晌,问,那时你几岁?

她说,25呀!还要生孩子呢,生两个。

我直接张大了嘴愣愣盯着她看。

 

她之前单身的时候,一副雄赳赳气昂昂女强人的架势。

现在一说到她男人,她就温柔灿烂得像朵花儿。

而且是阳光下纹路清晰,还有露珠闪着微光摇摇曳曳的那种。

 

她笑得很温暖。

说,“这是我的理想”。

 

其实这是多美的理想啊。

遇到一个人,彼此都认定了对方。

前路漫漫,不知去向,

但两个人却能紧握彼此的手,

黑暗里并肩,寒凉中拥抱,

温暖里牵手奔向阳光。

 

且不论故事的后来是怎样。

未来太遥远,你我就算踮脚张望也不能了然。

最最重要的是当下,拥有和珍惜。

两个人都为美好的憧憬努力着。

彼此的理想都有对方。

 

其实看起来再辽阔远大的理想,

剥除层层矫饰和虚妄,其本质也是幸福和温暖。

 

珍的理想是,过安宁平和的生活。

但被她爸说“没出息”。

 

我不知道她爸爸所谓“有出息”的标准是什么。

是成绩好?给他长脸?不给周围朋友的孩子比下去?

中国式父母似乎都习惯性地把自己想要的荣光加诸孩子身上。

 

如果我有孩子,我只是希望TA健康幸福。仅此而已。

我不会拿TA与其他孩子比较。

比来比去也不过证明自己的庸俗。

因为TA是独立的生命个体。

TA的存在本身就是这世上的独一无二。

TA可以旷课,可以休学,可以打工,可以到处跑。

只要TA对TA自己的选择能负责和微笑。

只要TA觉得有意义,觉得自己幸福。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标准能够高得过“幸福”二字?

 

人活一世,不过灵魂逆旅。

各人追寻各人想要的幸福而已。

 

只是追寻路上,

目光有长短之分,付出有质与量之别,

而且心灵感知能力的强弱因人而异,

于是幸福有厚有薄,有淳美有苦涩。

 

像好友,一个人的理想,有着两个人的温暖。

像我,一个人的理想,有信仰的力量。

 

都是至上幸福。就在当下。



评论(31)
热度(62)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