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 沉淀成霜 >


微博:鹰婕

图文完整版在公众号:鹰婕


某天醒来,发现夜里悄悄下了一场雨,

穿着单薄睡裙的我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寒凉。

脑海想起高中地理老师说过的那一句,

“一场秋雨,一场凉”。

自从那一天起,

我总是有一种身处深秋时节的错觉。

虽然是身在四季变化不明显的南方城市,

但却在气温变化的微妙瞬息之间,

捕捉到了一些四季轮转的意味。


上次买的柿饼还没吃完。

放在冰箱里,偶尔想起来,

便拿出来一个,尝一口甜。

近日看的一部电影,

有句台词是“食物就是记忆”。

的确是啊。

我小时候很爱吃柿饼,

爸爸便开着摩托车去乡里面,

买农户自己种自己晒的那种柿饼。

我记得爸爸买回来的柿饼,

总有白白的糖霜布满表面,

好像积攒了无数个夜里偷偷下过的雪。


想吃柿饼的时候总爱在袋子里翻来覆去寻找,

寻找落满最多糖霜的那一枚。

小小年纪不懂什么是浪漫,

不会觉得落满最多糖霜便是攒了最多的白雪,

却觉得那一枚就是最特别最甜的。


爸爸说,柿饼表面的糖霜其实吃了可以降火。

也挺好的,由着我去,

解一解我少时爱吃零食积下的火气。



现在我对柿饼的热情只有三天时间,

就冷却下来了。


也难怪,

少时的柿饼并不单单是柿饼。

里面有我的小任性,小天真,

还有父亲无言但庞大的宠爱和关怀。


现在的柿饼呢,

总觉得没有小时候的那么好吃了。


唯独对“霜”的联想,

好像没怎么变过。

历经时间和经历的沉淀,

留下来的总像是糖霜一般的东西。



收到一则留言说,

突然觉得随着时间推移,

姐姐你也越来越温柔,

那种温柔有一种安定的力量。


我说,那就是时间和经历所带来的吧。


以前我的野心便是保有最大限度的自由,

保有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被左右的自由。


那大概是年少时还不懂得爱,

不懂得有爱便有羁绊这个道理。


真切地深爱,必定有所羁绊。

即使身体可以自由穿行万里,

但一颗心却是从来没离开过某人某地。

那个某人某地便是你偌大世界里的归属。


在日久天长的破碎重建与遇见之后,

终于懂得了一些爱。

终于为有了当下的情感羁绊而欢喜感激。


以前我的确拥有许多自由,

自由成孤岛,自由成无人荒野。

虽然都是我爱的意象,

但是总觉有些悲壮,

人活一世难道只是浮萍么。


有了爱和羁绊的我,

自由是奖赏,由周遭及自我赠予的奖赏。

我在自己的时空系统里,

依然可以是一只荒野之鹰,

依然可以拥有别人打扰不了的独立世界。

只是,我会主动地走出来,

因为我时常想念把我“拉回人间”的爱人。

我想念他,

想拥抱他,

想给他快乐,

想做一切与他发生深刻联系的事情,

他的羁绊,也成了我的羁绊。


两个人加在一起,

拥有了更广阔的世界,

这才是真正的“在一起”吧。



晚上睡前与刘老师抱着说说话,

是我一天当中最喜欢最喜欢的时光。


在他面前我是个长不大的小女孩,

我可以撒娇,腻歪,

说些不经头脑的话,随意呓语,

或者有时因为不开心眼泪巴巴...

他都抱着我照单全收。


有时他睡着了,因为疲累而打呼。

我揉揉他的手臂,他安静下来,

一会儿过后又再次启动,呼呼呼。

那晚在微弱路灯的光照下,我观察着他,

打呼的嘴,本来就嘟嘟的,

还因为打呼而“啵”地一下开始“吐”泡泡。

每打一个呼噜,就吐一个泡泡。

半夜我居然被逗乐了,

噗嗤一下笑出声。


本来被打扰了睡眠,是一件不可爱的事情,

却那晚却真真切切被逗笑,

好像还挺可爱的。


生活里这样的事情并不少。


于是我在想,

这辈子跟我有最深刻最亲密关系的人,

就是现在这个紧紧抱着我睡觉,

半夜有时还不自觉牵住我手的他了。


与父母的深刻关系是我们不可选择的。

唯独这个一起生活的爱人,

是我们所能做出的,除了生死之外最重大的选择。


我们每个人都有许许多多的面向。

有一些面是对外界可以展现的,

有一些面是对关系亲近的人可以展现的,

还有另外一些面,只有对着最亲密的人才会显露。


我们都对彼此展现了里里外外的面向,

连最难以启齿的,对方也都知晓。


我总觉得这时候我们的亲密就像是,

一起搭乘一艘小船,

就只有我们两个人,

行驶在茫茫大海之上,

遇见窘迫,遇见饥饿,

遇见过暴风雨,遇见过冰山,

遇见过撒在夜幕中的漫天繁星,

也遇见过日落前被瑰丽晚霞映红了的全世界。



以前我想要过属于自己的特立独行的生活。


现在我想要过平凡的生活,

但在这份平凡里拥有饱满的爱和热情。


时间继续轰隆向前,

我继续积攒我的能量,

让它沉淀,让它成霜。

我对自己的要求只有一个,

“活得是自己喜欢的样子”。

若是如此,一切都值得。


胶片是上次我带着刘老师回我母校拍的。

那一次跟他牵着手穿行校园,

感觉好像年少的爱情憧憬...

在一次次破碎重建后,不经意得以圆满。

我从未想过我的人生伴侣是我们在健身房认识的,

他也从未想过他的另一半是一个不上班的独立摄影师。

一切都没有想过,却好像冥冥中自有安排。


这才是生活的神奇之处,对吧。


不要为能够想到的事情而沮丧,

因为生活里往往有意想不到的事情让你欣喜。


/






评论(10)
热度(97)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