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婕

旅人不问归途。写真约片私信。

回到顶部


< O Ever Weeping >

—— Turkey·Kars



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2017/03/20


亲爱的你,我很想告诉你我正在路过的风景。

离开了Van,坐大巴前往Kars。

因为靠近亚美尼亚,这一路已经被查了两次护照。

半睡半醒,睁开眼的一刻,

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漫天白雪。

天地没有界限,全被白色覆盖。

却奇异地有一种特别温柔的质感。

远远近近稀稀落落的小房子,

安静伫立在冰天雪地中。

前行的路途几近被仙气笼罩,

仿佛苍茫白色世界里唯有这一辆巴士在缓慢移动,

再也不见其他事物。

用浪漫二字形容周遭风景已经不够用了。

此刻我想把我的心一把丢掷在白色雪原中,

冰凉,纯粹,安静。





我也没有想到,

土耳其这个靠近亚美尼亚的边境小城Kars,

竟成了我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没有游人, 只有质朴的当地居民。

天空中有许多飞鸟盘旋而过,

远处传来伊斯兰教宣礼声。


夜晚安静的街道行人寥寥,

路灯下尚能看见小雪飘落,

如同一场不经意的毛毛雨。





在去阿尼古城遗址的路上,

遇到了绝美的公路景象。

广袤的冰天雪地,

一望无尽不知通往何处的公路。

空气中都是稀疏清醒的味道,

忍不住在公路上大步走路,

来回望着眼前的风景,

不知道该如何把它们装进相机。


其实只放在心里,

不采取任何外在记录形式的话,

这样的画面场景也会一辈子难以忘记。





2017/03/22


亲爱的Z,我昨天去看了阿尼古城。

它曾是亚美尼亚王国的都城,

是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大都会,

是“四十城门之城”和“一千零一座教堂之城”。

如今只剩破碎的断壁残垣。

还是一直在感慨,

一直在寒风里怀想这里以前曾是怎样的繁华光景。

应该是商铺林立,来往商队络绎不绝的景象吧。

现在却只有肆虐的寒风,

把我的相机和手机都冻到罢工。

现在界河的这边是土耳其,另一边是亚美尼亚。

边境封闭,

亚美尼亚人只能在河的另一边远眺自己千年前的故都。

连同我上一站去的凡湖,其实是亚美尼亚人的圣湖,

现在却也在土耳其境内。

其实还挺讽刺的对吧。

游人也稀有,

与这广袤寂寥的冰雪废墟相匹配。




收到一则留言说,

想起Eat Pray And Love 里面的句子:

这是罗马最安静,最孤独的地方,

城市的周围数百年间都发展起来了。

这里就像是不愿忘怀的一处伤口,一处心痛。





小城异常朴素,

每日找一些吃饭的小店,

稀疏平常。

当地人一边好奇地看着这新鲜的亚洲面孔,

一边友好又略带腼腆地对你笑。


在小城里闲来无事地游荡。

在俯瞰这座小城与周围的雪山时,

我才突然意识到,

原来我们已经走了很远。

远到我原来还来不及去想象。


在这里遇见了好些悄无声息的稀松片段,

但单独拎出来,却总叫我回味。


就好像那天醒来,

眼睛还没睁开,靠近窗口觉得寒冷,

睁眼一看,外面的街道小店都被白雪覆盖。

跟昨日光景全然不同。


就好像某天疲倦地回到旅馆,

遇到了墙上的一道光。

突然觉得被抚慰,

轻柔,缓慢,温和。





最后一天离开Kars,

前往在土耳其旅行的最后一座城市Trabzon。

十个小时的日间巴士,

好天气下的白雪覆盖荒野山林。


从早晨开始启程,

公路两旁都是此起彼伏的低矮雪山。

阳光明晃晃地,看着看着便睡着了。


一次清醒,大概是在下午四点钟。

阳光有力又温柔地包裹住整个车厢,

所有人的轮廓与头发都变得金黄。

大巴正行驶在绵延不绝的公路上,

道路两旁的山脉被白雪覆盖,

阳光晒不到的角落是一种让人舒心的蓝。


那种流动着的荒野,雪山,

流动着的广袤,孤寂,

是真的会流到心里最深最封闭的地方去。


像一把钥匙,

把你所有感性与感动通通开启。


我已经顾不上拍照与录像了。

内心在好好感受的时候,

早就顾不上其他。


耳机里播放着的是旅行前精选出来的后摇。

偶然间听到一曲This is water(The Slowest Runner),

好像专门为电影配好的插曲般,

那么那么契合风景心境。


高潮处在6:23开始,

我看着窗外无边无际的山野雪原,

毫无预兆地,眼泪滴落下来。

不掺痛楚,只是热泪盈眶。


我想我是终于遇见了内心渴望。

渴望已久的,某一种融入,理解,和共鸣。


一切都悄然进行,

所有交会,连结,碰撞,与内化,

都化作车窗玻璃那张脸上的一抹热泪。




后来这首后摇我听了好多好多遍,

偶然间看到一句,

“这首音乐我爱到...想把最后的人声纹在身上”。

这一刻强烈地被击中,

我开始想象流动着的,从荒野里吟唱出来的人声,

变成某些图符,一点点在身上自行显现。





又一个拐弯,

阳光毫不吝啬地洒落,

透过一层金光去看往后倒退的雪山。

我知道这是一部无声公路片,

这一辈子总会时不时翻出来回放,

听着那首This is water再次忍不住热泪盈眶。





多年前我在送给好友的杂志书上写过一句,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来自杰克·凯鲁亚克,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我在这一段人迹罕至的公路上有了从来没有过的体悟。


我知道这样写出来,

也依然难以让别人感同身受。

其实也只有亲身经历过,

才知道有多大的内心震颤。


这个热泪盈眶的片段会记多久呢,

一辈子吧,到死都不会忘记。


我知道这完全是可遇不可求的瞬间,

于是依然要给你这样的祝福。


要永远年轻,

永远热泪盈眶。



Traveling Diary



评论(8)
热度(162)
©鹰婕 | Powered by LOFTER